Saturday, October 1, 2011

生活的碎片


在災區,我們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是清理水道。
海嘯把許多瘀泥和各種碎片殘骸沖進了水道,下雨時便去不了水。我們的工作是揭開水道石蓋,拔掉長得十分茂盛的野草,一鐵鏟一鐵鏟地從裡面把泥剷出來,然後把當中的水泥和碎片揀出來,分類放進大袋子裡,再送到堆積處理的地方。
別問我為什麼不是由市政府來做,當中有我還未想得清楚的義工界限,尚有待思考。
百廢待興,此時此刻,我們只是做一切能夠讓這城市早一天回復舊貌的事情而已。

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認真。泥剷完出來後,便用刷子把水道和道邊刷乾淨,隨後一人用密頭掃把清理餘泥,然後再用稻草掃把行人道掃得乾乾淨淨。老實說,我家的房間也沒試過打掃得這樣仔細。

瘀泥一把一把地剷出來,我們在裡面找到各式各樣的碎片:細瓷瓦碗、紅酒瓶、日曆、企鵝紙鎮、動畫模型等等,我覺得我好像在撿拾別人生活的碎片一樣。當中發現了一輛沾滿了泥的小小電車模型,初時大家也不以為意,但慢慢第二輛、第三輛,一個早上總共找到了四輛小電車。大家心情都有點鬱悶,大概這些是誰家小孩的心愛玩具吧。我們發現一輛便把它小心翼翼地放到一旁,最後誰都不忍把它們丟掉。Heather 用手巾包了它們回去,洗乾淨後分了兩輛給我。我每天把它們帶在身邊,提醒自己為什么在這裡。
在大阪京都時,有時候會和新朋友說起它們的故事,聽故事的人看著它們,總是一臉側隱。

不賣弄悲情,但請記念在災區瘡夷中仍然每天努力活著的他和她,他們需要你的想念。

更多照片:

Ditche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