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8, 2011

3


冬天漸近,單薄的臨時屋誰也說不準能不能抵得住東北的嚴寒。有心的企業送出了上萬個熱水袋和暖貼,所以我們幾天來其中一小隊馬不停蹄,到各個臨屋區送上包括紙巾等日用品的暖包,希望為災民添上點點暖意。

這天,我們到陸前高田市送出了差不多800個熱水袋,共393個家庭。
辛苦了一天,也不過災區的滄海一粟,有時會覺得自己的力量實在微小。
我常常要提醒自己,我和五餅二魚的小男孩一樣,一切並不在於我,盡獻上自己所有的給神便可,主會喂飽所有人的。
其中一個臨屋區,赫然發現所有的房子的居住人數不是1便是2,意味著這裡48戶人家,誰家也不齊整... 我才想起,對了,這裡是陸前高田。
陸前高田市,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。許多地方被夷為平地,差不多一半的人口死亡或失蹤。送包包時,遇上只得一人之家,不少是公公或婆婆,心裡總是惻然,只能默默地為他們禱告。
佐佐木先生和高中生的兒子十分熱心,幫我們一起準備和逐家逐戶送上包包。
原來他是神社的主持,神社在海嘯中沒有了,不知何年何日才能再重建。他語氣平淡,只是眉宇間略顯鬱結。
送完包包後我想上廁所,佐佐木先生著兒子帶我去他們的家。
這是我第一次踏進臨時屋內,唸初中的妹妹正忙著,抬頭打了聲招呼。
我望了房間一眼,上完廁所便和小哥哥一起回去集合處。
一路上,心裡轉了幾轉,一個很想問的問題,一直走到路的盡頭也怎麼都問不出口來_。
上了車後,我取了名單過來,找到佐佐木先生的房號,名字的旁邊寫著:3。
剛才走進屋內,房間不是普通的亂,真的亂得可以。
當然也有對凌亂很有忍耐力的日本家庭,也可能是單親家庭。
但怎麼說呢,那房間給我的印象,是一下子失了方寸的凌亂。
那個房間裡,媽媽,大概不在了吧。

總希望是我多疑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