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2, 2011

家門前



今天的工作是帶隊shopping。臨時房屋的地點通常都相當偏僻,住在那兒的居民要是沒有車的話,十分不便。尤其是老人家,根本沒可能走路去買菜,只能依靠到臨屋區的流動超市,或每週1、2次的穿梭巴士載他們去買東西。我們服務的這個臨屋區,連巴士也不到,讓我覺得有點氣憤當局的不周。而且巴士每次收費盛惠600 yen,對失去了一切、每月政府資助不多的他們,可謂百上加斤,所以公公婆婆們都十分感謝我們的免費巴士服務。

回程時,淺野婆婆請我幫她挽購物袋回家,我當然十分樂意。
走到她小小的家門前,淺野婆婆突然停了下來,轉身過來對我說:「裡面很是令人羞愧,放在這裡就可以了,謝謝你。」當下我呆了一呆,一下子覺得很心酸。
平常日本人十分客氣,要是幫了他們什麼,他們會雙倍還禮給你的,如果婆婆請我喝茶吃點心,我也不會感到驚訝。
但是一個手拿不了重物的老婆婆,寧願自己辛苦也不要我再多走幾步拿進去,她實在是對現況感到很抬不起頭來,無法好客,無法平等。
有瓦遮頭,但情何以堪. 
他們不知道要等多久,才可以再擁有自己的房子和尊嚴呢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