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1, 2011

賣燒蕃薯伯伯

在公園工作時,忽然聽見從遠至近有把聲音唱賣蕃薯,活像舊香港一樣。
抬頭四望,看見一台頂著[石燒蕃芋]招牌的小貨車在不遠處停下,一位伯伯走了下來,打開車後的大鐵箱翻弄蕃薯。
我們好幾個人跑了過去買蕃薯,和伯伯聊起天來。
 
伯伯原來住在東京外圍的多摩,我們沒有問他為什麼跑來這麼遠的東北賣燒蕃薯,每個人都有背後的故事吧。
他告訴我們,海嘯時他剛好在大船渡市,幸好淹不到他所在之處,只是所有道路都不通了,無法離開。
而地震後一天,天,下雪了。
一直住在貨車上的他,冷得只能縮在小小的座位上,不時撻著引擎開暖氣取暖。
伯伯說:[我那麼大的一個人,捲縮在小小的座位上,可憐哪!]
我們一邊吃著香甜的熱呼呼的蕃薯,一邊專心地聽著他的故事。 

他又慨嘆,生意難做,好像這個時段,大家都外出了,十分冷清。 我買了2個小蕃薯,不過是500yen,不知道一天要賣多少才夠回本夠生活。 

小休時間完了,我們必須回去工作。看見伯伯有點不捨的樣子,一邊聊天一邊把蕃薯翻了又翻,想他平時自己孤零零一個穿州過省地做買賣,連一個說話的人也沒有,很寂寞吧。
我跟他說:[要保重啊。]後,便跟大伙往前走。
回頭,看見他自己收拾好,坐上貨車再上路。
那賣燒蕃薯的歌聲再次響起,餘音漸漸遠去。聽起來,有點凄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