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1, 2011

他們的照相簿


第一至第三天的工作是照片修復。海嘯時被水浸了的相簿,不少沾滿了泥和水漬,我們做的是小心地清理它們,希望有天照片的主人能和它們重遇。我是一個比較粗線條的人,其實稱不上合適這纖細的工作。但看著堆得像個小山的受損照片,想起了playback theater的中心精神是尊重生命的每一個故事,便強烈地覺得我實在不能不為這些受了傷的回憶而拼命。在playback, 我們在台上
獻上對生命故事的敬禮;在這裡,我們用溫柔和細心專注對每一幅照片留住的生命剪影獻上敬禮。每一幅照片我都仔細端詳,輕輕用棉處理霉菌或浸泡它時,禁不住想相中人還在不在,會不會能親手接過這劫後餘生的孩子。

其中深刻的一組照片,是一班初中同班生和老師的舊生聚會,而相中人已經頭髮花白,他們排作前後幾行,仿如昔日少年上學照全班合照時一樣。我手拿著這珍貴的照片,不知怎樣鼻子發酸。他們那天多齊齊整整呀.... 只恐今天已是人面全非,以後都無法再有這樣拍照的機會了。

看更多 photo team的照片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