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9, 2011

爺爺的眼淚


914~15

這兩天我們到淺野先生的前,後面有一間小小的、儲物用的百年老屋,因為地震時結構受損,裂了一條大縫,不得已要清拆,所以我們便協助他搬出屋內的東西,決定各物件的去留。我們猶如走進了時光隧道,窺探了淺野家族的百年歷史點滴。

那真是一屋子不得了的雜物,簡直可以妣美博物館。除了淺野先生本人也沒有看過的花嫁酒席桌、農家耕具、蠶絲紡機等等外,還有淺野先生的高中制服、無數衣物(其中有非常華麗的和服腰帶織錦,可惜受了潮和太古老的關係,可惜不能要了) 和印有淺野家家徽的食具及用具。

最特別的要數那幾個巨形大木桶,淺野先生說從前每戶都自家做味噌,這些木桶就是要來裝味噌用的。幾位彪形大漢上氣不接下氣地抬了45個出來,其中一個特大的,裡面還裝著味噌。對,你沒有看錯,裡面還裝著味噌。他們把木桶放下的時候,60年多前的味噌,粘著許多髒東西,好像豉油果凍一樣在桶內晃呀晃呀,看得我都寒毛直豎了。

淺野先生爺爺的武士鎧甲,依舊黑溜溜的閃閃發亮。我和同伴小心翼翼地逐件逐件把鎧甲放進木箱內,手握著配件時我禁不住猜想,它的主人曾經穿著它,上過哪裡的戰場。另外,還有許多屬於淺野先生親戚的私人信件和明信片,他說都不要了,但我揭揭翻翻,赫然發現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從前線捎回來的家書。立下哪裡可以讓他當垃圾扔了,我問准他要了信件,待會問一下朋友有否興趣研究。

小休時,淺野先生和我談起他25多年的好友Takashi

Takashi是位巧手工匠,以前多次地震後,他都替淺野先生修理妥當損毀的房子。只可惜,這一次他已經不能再幫好友修理了。他原本在海嘯來的時候及時逃生,但不忍丟下家中小狗,結果回頭救牠時卻逃不過洪流。

淺野先生眼泛淚光,雙目模糊在過去和好友的流金歲月,沉默良久。

然後他低聲地說,如果Takashi還在的話,大概會替他修好這幢房子吧。

我眼睛都紅了,說;很難過,很寂寞吧。

他托起眼鏡抹抹眼睛,說:很難過,很寂寞哪。

在這裡,太多傷心的故事還未來得及說。

我只是想安靜地傾聽。

更多淺野先生家的照片:



Mr Asano'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